论坛盛况


      第五届中国智能地质装备技术发展论坛于2020年9月23-24日在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联合主办,为促进地质装备智能化技术发展,全面探索高端先进智能地质装备的未来发展方向,推动绿色智能地质装备制造产业的实质性进展。
      论坛的主旨是充分利用先进智能技术与制造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快速发展的优势,推进地质装备设计与制造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有机结合与协同发展。汇集先进地质装备领域科研开发、装备制造与工程应用单位,凝聚地质装备与人工智能以及绿色制造理念,交流高端先进地质装备与仪器的最先研发成果以及在相关工程领域的应用经验,推动地质装备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及先进技术成果快速转化,拓展本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高端先进地质装备技术与产业的健康高速发展。
      本次论坛由中地装重庆探矿机械有限公司、中地装(重庆)地质仪器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由湖北省智能地质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先进钻掘机械装备技术转化中试基地、深部地质矿产勘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复杂系统先进控制与智能自动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协办。
      本届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任总主席;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特别助理(代表)周昶一级巡视员、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黄洪波总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窦斌副院长任副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文国军教授任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地装重庆探矿机械有限公司童静波总经理任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刘振焘副教授任会议秘书长。
      9月23日上午8:30,第五届中国智能地质装备技术发展论坛开幕式在中国武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校区东区八角楼室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文国军教授主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周寅伦和本次论坛的总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分别致辞。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期望本次会议能够使行业各单位合作更加紧密,为促进该行业的理论发展与实际应用做出贡献。开幕式圆满结束,大会报告及其他程序正式开始。
      大会荣幸邀请到美国普渡大学的Tom Iseley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的张金昌教授级高工、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电气与智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荆留杰高级工程师、西北工业大学王惠刚教授、中海油服油田技术研究院电磁测井技术室主任岳喜洲博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长春研究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周黎明教授级高工、上海金泰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桩工机械研究院谢添高级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文国军教授九位地质装备与智能控领域的同行作大会报告。大会报告对各自领域的最新装备与技术进展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与精细的介绍,代表了中国智能地质装备领域的最高水平。同时,各位专家对行业发展的方向进行了一些预测与探讨,提出地质装备智能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引发现场嘉宾的热议。
      本次会议在大会报告过后安排了专题研讨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张晓西教授组织并主持了主题为“新的能源资源战略形势下智能地质装备关键技术发展挑战与机遇”的研讨会。武汉地大华睿地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凃洁女士、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特别助理兼一级巡视员周昶高级经济师和中煤科工重庆研究院钻探分院副院长王清峰研究员三位专家参与本次研讨。专家们精心准备了三个代表性的子主题,分别是:1. 能否借助本论坛,在最大程度满足市场需求、行业需要的前提下,为我国地质装备的长远发展制定一个系统的发展规划,如针对智能化地质装备分步走的战略目标制定(包括技术研发与应用拓展);2. 在重视地质装备长远发展目标与规划同时,也不能忽略目前国内地质装备的应用情况,本着承前继后原则,要对现有地质装备进行挖潜改造,能否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升级改造行业规划?(现有地质装备分类应用情况调查、升级改造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制定);3. 众所周知,地质(地层)条件是影响钻、掘效率与效益的关键性因素,各种工法在不同地质条件下的优化工作取决于快速了解面对的岩石物性,本论坛里几位专家的报告已经涉及到如上问题,那么能否集中力量在钻、掘工程中加速研发快速超前探测钻孔地层物性参数的相关仪器(包括:硬度、强度、孔隙率、完整、破碎等)。围绕这三个小主题,专家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为中国智能地质装备技术发展论坛的长久发展献言献策,为地质装备技术的智能化发展贡献宝贵的智慧。

论坛精彩瞬间



大会合影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刘勇胜致辞



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寅伦在线致辞



大会主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致辞



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文国军教授主持大会开幕



Tom Iseley教授作在线报告



张金昌教授级高工作在线报告



荆留杰高工



王惠刚教授



岳喜洲博士



杨长春研究员



周黎明教授级高工



谢添高工



文国军教授



张晓西教授(左一)主持主题研讨



周昶地调局一级巡视员、王清峰研究员、凃洁女士作分享



现场嘉宾互动



9月24日机电学院实验室参观